17062.jpg  

 

 

 

在很久很久以前(確切日期為1969年7月20日),有兩個地球人步出他們小小的太空船,在月球上閒逛了一會兒;接下來的三年半內,另外10個地球人也相繼在月球上漫步。

 

啊,很可惜,故事還未圓滿結束。有不少美國人認為,登陸月球一事徹頭徹尾是個虛構故事。他們深信,登月之舉是在美國西南部莫哈未沙漠架台設景上演的一場大騙局,目的顯然是要令所有人相信,美國的科技乃是全世界最棒的!

 

是時候要借用一下奧坎的剃刀了。到底是哪件事情比較難:把人送上月球,還是要人相信真有其事?事實上,將人射上月球所用的強大推動力,是很簡單的物 理作用,只要有計算尺和電腦(現在的電腦,整個記憶容量可載於郵票大小的隨機存取記憶體晶片上,所費也不過一枚郵票的價錢而已),便可成事。我知道你能做 到,因為我們做到了。

 

可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去年秋季卻考慮花1萬5000美元做公關宣傳,希望說服無動於衷一族相信美國人真的上了月球。該署有如此想法,全因 福斯電視網一個最先於2001年2月播放的節目,聲稱要揭開登月騙局的真相(參閱2001年6月SA的Skeptic專欄)。該節目的創作者是一名曝光 痴,他不擇手段對奧德林(編註: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發出痴纏攻勢,絕非浪得虛名。X先生(我這樣稱呼他,免得他在雜誌上看見自己的名字而感到得意) 最近死纏著另一位登月者不放,指他是「賊匪、騙子、懦夫」,結果該名72歲的太空人忍無可忍(砰……升空……上月球!),朝37歲的X先生面上一拳揮過 去。

 

老實說,福斯的節目中,可取的科學資訊只有《辛普森家庭》,古爾德、霍金,甚至奧德林全都曾客串演出,當然在「世上最搞笑的奪命車禍」(或者其他名堂的本週特輯,內容一律為全速前進的物體相互撞個稀巴爛)中,也有一些有用的物理訊息。

 

這個登月騙局節目聲稱,20%美國人對我們是否真的曾經登陸月球存疑(顯然較1999年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所得的6%還高)。乍看之下,該數字頗為 驚人,但我估計20%美國人大概以為福斯的「左右難做人」(Malcolm in the Middle)是一套關於家庭問題的紀錄片。(登月民調及相關詳情,皆由加州的州立索諾馬大學天文學家彼萊特的超讚網站提供。)

 

話說回來,NASA的宣傳計畫開始遭受批評,陰謀論者指稱,這正是證明了該署確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理性的分析者則指出,花1萬5000美元來說 服人們地球是圓的——呃,我是說,我們曾到過月球——完全是一種浪費。(事實上,這1萬5000美元是準備要付給專業的天文學作家奧伯格的,當做請他撰寫 反駁論著的稿酬。奧伯格和奧德林都曾為SA撰文,我認為犒賞科學作家絕不能視為一種浪費,但本人有嚴重的偏見。)

 

假如NASA不犒賞奧伯格,也許可把錢另作妙用——僱兩名大漢把阿姆斯壯從屋子裡拖出來。儘管阿姆斯壯極不喜歡拋頭露面,但他畢竟是「第一 個踏上月球的人」,有責任多講一下該次體驗。或者,NASA可送一個得體的紀念徽章給奧德林,紀念他最近一次的射月壯舉:拳頭不慎失禮,登陸在X先生臉 上。【本文轉載自2003年3月號】

 

copy於#http://sa.ylib.com/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189&CL=25

 

.*.*.*.*.*.*.*.*.*.*.*.*.*.*.*.*.*.*.*.*.*.*.*.*.*.*.*.*.*.*.*.*.*.*.*.*.*.*.*.*.*.*.*.*.*.*.*.*.*.*.*.*.*.*

大疑問#

1.錯誤的陰影投射

2.太空人的陰暗面太亮

3.星星在哪

4.定位十字標消失

5.可疑的亮光是什麼

 

其他疑問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一些疑問之外,還有下面幾項爭議。至於究竟這些質疑值不值得?是否成立?聰明的你應該已經有答案了吧!

1. 太空人在月面無法抵擋強烈的輻射線。

2. 為何登月小艇在登陸和離開月面時,強烈的噴 射氣流沒有在月面形成坑洞?

3. 這些照片的底片,無法承受月面白天時的250  度高溫,那是會融化的。

4. 根據計算登陸月球成功的機率實在太低了,美 國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的。

5. 在登月小艇的腳架上,並沒有殘留的塵土。

6. 太空人穿著太空衣沒有辦法拍出好的照片。

7. 不同的照片卻有著相同的背景。

8. 為何最後一次登月至今已超過卅年,而美國沒 有任何一次登月計劃?就連蘇聯也沒有?

9. 美國國旗居然在無空氣的月面飄動。

10.神秘的51區難道就是當初NASA偽造登月的地方?


copy於#http://tw.myblog.yahoo.com/jw!9zFJgSqYFRF0U9EFhVIsKYS./article?mid=3885&prev=4077&l=f&fid=12&sc=1

 

.*.*.*.*.*.*.*.*.*.*.*.*.*.*.*.*.*.*.*.*.*.*.*.*.*.*.*.*.*.*.*.*.*.*.*.*.*.*.*.*.*.*.*.*.*.*.*.*.*.*.*.*.*.*

疑點逐一擊破


    支援“登月騙局”論據

    1.航太員放手後,國旗桿仍擺動多時。

    2.在太陽神17號電視傳送畫面中,兩個航太員同時入鏡,但兩個影子長短不一,且向著不同方向,證明現場有不同光源。

    3.太陽神16號航太員John Young站在月球上向國旗敬禮時,背景中竟拍攝不到星星,而他亦沒有影子。

    4.照片中近景一塊石頭上面似乎有一個C字,分明是電影道具。

    5.在太陽神14號和17號的傳送畫面中,航太員遮光面罩反射了很大的強光,那是射燈的反射,證明現場只是一個布景。


    反駁“登月騙局”論據

    1.當航太員插旗時,用力扭動,扭動再加上鋁金屬制旗桿本身彈性引起的震動,便造成國旗的擺動。在真空的環境中,沒有空氣的緩衝,國旗反而可以擺動多時不停。

    2.月球表面凹凸不平,所以影子出現長短不一的現象。航太員用的哈蘇攝影機,配用60mm Bio-Gon廣角鏡頭,亦會令扭曲了原本平衡的影子。

    3.沒星星是菲林曝光問題,若要拍到星星,月面上的東西都會曝光過度。沒影子因為John Young並非站在地上,而是躍起了,在半“真”空中,所以影子距離他身體幾呎外。

    4.以顯微鏡細看,C字只是相紙上一條頭髮或衣物纖維的影子。

    5.那個反光是月球地平線上一些恒久的玻璃狀物質所造成。


copy於#http://big5.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2-07/22/content_5176206.htm


.*.*.*.*.*.*.*.*.*.*.*.*.*.*.*.*.*.*.*.*.*.*.*.*.*.*.*.*.*.*.*.*.*.*.*.*.*.*.*.*.*.*.*.*.*.*.*.*.*.*.*.*.*.*

 

可能誰先登陸月球的疑問, 永遠都會不能解答 ~始終當時的科技不先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魅力永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