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痔瘡(Haemorrhoids) 

可以分為「內痔」及「外痔」, 在齒線(大腸與肛門連接的地方)以上形成的是「內痔」, 齒線以下的為「外痔」

 

天氣進入秋冬, 每年都有好多人會出現痔瘡及皮膚出現敏感問題.

每次感冒後吃完西藥, 不論藥房或是醫院的, 食幾天至差不多痊癒, 都會出現痔瘡, 都是外痔, 行路及坐下時都會感到有點癢, 由於不是內痔, 因此排便沒有問題.

 

而痔瘡 可分為四期 ,

第一期肛門內靜脈曲張, 症狀不明顯

第二期痔瘡偶爾脫出肛外, 但能自動縮回

第三期痔瘡脫出肛外, 必須用手才能推回

第四期則是痔瘡完全脱出肛外, 無法推回

雖然去到第四期會好疼痛, 但大部份醫生都不會主張做手術, 由於手術後傷口仍然有痛楚, 因此都會提議推回及塗藥.


成因

當肛門內、外的靜脈壁薄弱和靜脈血液回流, 或血管受到壓力, 血液無法暢通, 導致靜脈腫脹(靜脈曲張), 便會形成痔瘡。假如血管承受不住壓力, 便可能破裂出血, 是肛門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亦有可能形成痔瘺的問題, 成因可以由個人習慣及飲食

.經常坐, 少運動

.少喝水及纖維質的食物

.如廁時間長

.用力排便

.沒有每天排便

 

處理方法

於患處塗上專用藥膏, 若果嚴重, 便需求醫, 服用藥物, 及推回。

他教我多浸溫水浴,再慢慢將痔推回肛內,這樣可加快痔瘡復原。

 

有關痔瘡問題

 

至於別人剛坐過的地方,是否不可坐下去呢?

坐在高熱的地方確實會使血管膨脹,經常如此則可能導致痔患,但別人的體溫不算高,不會造成這樣的「效果」,所以不必杞人憂天。

 

點解韓國及日本很少人有便秘或痔瘡問題?

因為當地政府大力推行使用智能廁板, 而很多痔瘡的形成原因是由便秘開始;香港有過百萬人常有便秘問題, 如果及早改善 是可預防痔瘡發生, 電子廁板有通便功能可解決便秘問題, 水療按摩亦可改善初期的痔瘡;還有智能廁板有省電功能, 減少用廁紙可以更環保, 計算大概平均每天只 需少於HK$3, 全家都可舒適健康生活。

 

  原來智能厠柀有咁的功能, 可能我都要買

 

資料來源

明報健康網

痔瘡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魅力永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