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近日好多東西都想公佈於我的blog內, 但太ZZZ啦! 最後無寫到.

昨天終於都暫停玩電腦, 整理吓自己間房, 天氣咁好, 整理好間房跟住洗衫及清潔電腦; 做完之後 "心情very good "

------------------------------------------

我自己實在是太怕太怕牙醫...想起以前見到牙醫拿起個大鉗想除我的牙, 我就逃走咗(小時候的事), 現去到牙醫聽到電鑽聲我就心寒+腳軟, 每次刷牙時, 刷到上面的牙齒時每次都手累, 牙醫提議我不要用大及堅刷毛的牙刷, 改用細刷頭及中/軟刷毛的牙刷, 現好好多, 刷到上面的牙齒都唔會手軟及難刷.

認識的朋友中, 對於牙肉萎縮問題比蛀牙多及頭痛, 於時於網上搜集咗部份關於牙肉有關資料:

1. 漱口水

聽聞漱口水可預防牙肉萎縮? 但漱口水有好多種應選邊隻好呢...防止蛀牙? 強化牙齒?保護牙肉?防止牙菌膜?...

漱口水有以下的成份, 每種成份的功用各有不同, 按自己的需要來選擇.

A: 氟化物: 

記得牙醫講過本身的水是含有防蛀牙的成份, 多飲水其實已可防止蛀牙; 在天然飲用水和食物中都有低濃度的氟化物存在,而地下水中的氟含量則要高一些。

含氟化合物被用於預防齲齒飲水加氟及其他口腔衛生產品中.起初是用氟化鈉來為飲用水加氟,但後來逐漸被氟矽酸(H2SiF6)及其鹽氟矽酸鈉(Na2SiF6)代替,尤其是在美國。飲水加氟可以預防齲 齒,並被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認為是「20世紀10大公共健康成就之一」。然而在一些集中供水系統並不發達的國家,政府則採用對食鹽加氟的方法來補充氟。

飲水加氟也受到過質疑,參見對飲水加氟的爭議

而大多數含氟化物漱口水含有0.05% Sodium Fluoride (NaF),能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額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一次能為牙齒提供額外的保護,有效地防止蛀牙。

B. 防牙菌膜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有助防止牙菌膜積聚,從而減低牙齦發炎的機會。其主要成分包括Triclosan , Thymol,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CPC)等, 如果我無查錯此3種都是殺菌及抑制口腔的細菌生長的功用。但是它們對預防牙周病的功效還未得到證實。

C.抑制牙菌膜漱口水

Chlorhexidine Gluconate 被證實能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長,防止牙周病。但如果長期使用,會令牙漬容易沉積於牙齒表面及影響味覺。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十六烷基氯化砒啶),Chlorhexidine gluconate(葡萄糖酸氯己定)為漱口水中抑菌化學物質。衛生署藥政處規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 濃度超過0.1%、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濃度超過0.045%的漱口水,都是以指示用藥管理。而可於一般商店可購得的漱口水,就算含上述兩種抑菌成分,濃度也相當低,以一般商品 管理,有些漱口水則是標榜含氟,可以預防蛀牙。

D.防敏感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的主要化學成分如Potassium Nitrate能封閉象牙質的微細管道,令牙齒敏感程度減低。但是,防敏感漱口水是不應長期使用的。選購防敏感漱口水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看看是 否有此需要,如果有需要,便須遵照牙科醫生的指示使用。

------------------------------------------------

2.刷牙的方法:

怕牙肉萎縮, 刷牙的時候就要小心方法, 不可刷太大力, 及要乾淨. 查到以下不錯的方法

由於牙病的起因是牙齦處 的殘留食物引起的菌膜斑﹐因此保持牙齦的清潔和健康才是訣竅。牙齦的纖維很脆弱﹐不能用力硬刷﹐最好用特軟(或超軟)的毛刷﹐刷毛各半﹐成45度斜角﹐放 入口中用手指輕輕捏住﹐貼在牙齒和牙齦上輕輕按摩﹐按摩時不離開牙齦。只要刷頭末端低於齒列上最低的牙齦緣﹐牙齦緣附近就一定可以清乾淨。

至 於牙膏﹐可以不用。牙膏裡面有70~80%是磨的很細的細砂﹐大力刷牙會損害牙齒的琺琅質﹐使牙齒表面隨著歲月的消蝕而變薄﹐顏色暗黃。

----------------------------------------------------

3.按摩牙齦

其實我覺得按摩牙齦, 用刷牙時按摩便可, 但我查到可用手指按摩, 用自己的手指頭按摩牙齦,先將手指洗乾淨且最好不要留長指甲,以免弄傷牙齦,利用食指或是小拇指等靈活操作的手指,直接橫放在牙齦上轉動手指,就可按摩牙 齦。

-------------------------------------------------------

我現只找到此3種方法來防止牙肉萎縮, 希望幫到各位.

--------------(htt

以上copy 於

http://www.toothclub.gov.hk/chi/adu_01_03_04.html

http://www.canceraway.org.tw/PreventCancer_Show.asp?AppCode=SITEPAGES&ID=915

氟化物更 詳細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0%9F%E5%8C%96%E7%89%A9#.E5.8F.A3.E8.85.94.E7.97.85.E9.98.B2.E6.B2.BB

刷牙教學:

http://www.epochtimes.com/b5/5/9/13/n1050572.htm

按摩牙齦更多方法:

http://blog.yam.com/kwjan/article/7847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魅力永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